RFID 技術

RFID 常見問題集

RFID 能取代條碼嗎?

RFID裝飾圖RFID 在例行進行大量盤點的某些應用領域中,終將取代條碼。但是原則上 RFID 和條碼並不彼此排斥, 因為兩者各具優點,在未來多年內仍將繼續共存。

條碼 與 RFID 資料擷取技術差異

視線

條碼掃描器和條碼必須互相可見才能掃描成功,而 RFID 標籤只需要在讀取範圍內就能讀取。

同時擷取標籤

條碼一次只能擷取一個,而 RFID 標籤可大量擷取。

資料類型

條碼只能允許靜態資料,而 RFID 標籤可視需求進行寫入和重新寫入。

RFID 的限制: RFID 在有金屬和水之處是否能運作?

一般而言,金屬和水會影響 RFID 的讀取效能,但是新的工業技術發展顯示,有了良好的系統設計、特殊設計的 RFID 標籤,加上適當的標籤位置便能克服金屬和水造成的問題。

主動式和被動式 RFID 標籤有何差異?

主動式 RFID 標籤本身具備發射器和電源 (通常是電池),可用於推動電路,並將訊號廣播至讀取器。被動式標籤不需要電源,它們可從 RFID 讀取器取得電力。

LF、HF 和 UHF RFID 技術有何差異?

低頻 (LF) 調諧至 125 KHz,高頻 (HF) 調諧至 13.56 MHz, 超高頻 (UHF) 則在 860 至 960 MHz 的範圍中。您的應用需求將取得適合您 RFID 應用的頻率。

UHF 標籤具有較大的工作範圍,在這三種技術中提供最長的讀取範圍。HF 標籤的最大讀取範圍約 3 英呎 (一公尺)。LF 標籤的讀取範圍最短 (小於一英呎/ 0.33 公尺)。

何謂 EPCIS 標準?為什麼它很重要?

EPCIS 是一種通用介面,允許供應鏈夥伴輕易共用及交換 EPC 相關資訊。拜 EPCIS 之賜,不同企業電腦系統和應用程式之間的整合作業獲得大幅簡化。供應鏈夥伴能放心地共用資料,同時保有資料的所有權,並能確保資料安全。

何謂 EPC Gen 2 標準?為什麼它很重要?

EPC Gen 2 標準是一套國際標準,提供國際相容性,以及能提升 RFID 效能的各種功能。例如,密集讀取器模式是一項 Gen 2 功能,在近距離使用讀取器時能防止干擾和重複。

RFID 和它的相關無線電波是否具有任何健康風險?

RFID Journal 是 RFID 資訊的尖端來源之一,表示: 「 依據世界健康組織的研究結果,以及其他許多科學研究報告,顯示低於國際採用指南中建議的上限之 EMF 暴露,並不會對健康造成任何已知的負面影響。」 讀取器和主動式標籤是放射極少 RF 能源的低功率裝置。

 

資料來源: Motorola Solutions RFID White Paper